close

2015.08.11 晴朗

 

  前一天沒有上麵包山,讓我非常不甘心。算一算距離中午十一

點的退房時間,還有三個多小時,決定自立自強,再走一遭。

  旅遊指南寫道,在里約若要搭計程車,最好請飯店幫忙叫,不

然至少要選掛著政府牌照的。一來是安全,二來則是有公定價格,

較不會有糾紛。搭到黑車從此人間蒸發的例子也時有耳聞,還是小

心為上。

  飯店到麵包山的車程只要十幾分鐘。距離開門還有半小時,山

腳還沒甚麼遊客,於是我一個人曬太陽等著。

  帥氣的黑人警衛大概看我很無聊,於是和我搭話。他不太會講

英文,我們卻還是聊了不少,笑容真是最好的國際語言啊。

他: You from China?

我: No, Taiwan.

他: You Kong Fu ***?

我: A little.(加手勢)

他: I *** Capoeira***(比自己)

我: That's so cool!

  遊客漸漸多了,來了個街頭藝人──穿著白色長袍、帶著長白假

髮,全身上下都塗成灰白色,儼然是耶穌像。張開雙臂,一張照片五

美元(所以我沒照)。顯然很熱的樣子,每張合照間都看她猛搧風,

沒過多久就離開了。

  又來了個小販,抱著一口箱子,裡頭滿滿的羽毛。看他掏出一把

,原來是個毽子。自拋自接了一陣子,他開始邀排隊的遊客加入遊戲

。有些人也很配合,一番激戰,最後還掏錢買了。

  下一個小販的商品是某種鸚鵡造型的笛子,吹起來聲音很刺耳。

有對兄弟看的很入迷,父母則在後面一臉困擾地搖著頭。

 

undefined

 

  麵包山,有時翻成糖麵包山(葡文是Pão de Açúcar),海拔其

實只有四百公尺。但由於坡度陡峭,山體就像一條麵包,所以給人

高聳巍峨的感覺。

  纜車一共有兩段,會先停在比較矮的巫卡山,再換車登上主峰。

 

 

undefined

 

  從觀景台瞭望,是另一個角度的里約。大好的晴天,湖面上的帆船

傾巢而出。我想,以後若有機會,一定要在里約待久一些,享受充滿陽

光海灘的度假生活。

 

undefined

 

    近乎垂直的陡峭山壁,沒甚麼可以抓握的部分,光是俯瞰就有些頭

皮發麻,卻有一群人在攀岩。

  里約是個健康的地方,幾乎隨時隨地都有人在運動。足球、慢跑、

游泳、攀岩,大部分的人都膚色黝黑,身材穠纖合度。

 

undefined

 

  從纜車往下看的景色太過壯觀,我一路看得目不轉睛。本來猜測

下行的過程會很刺激,結果有些失望,實在太平穩而緩慢了。

  看到耶穌了嗎?在正中央那個山頭,雲霧繚繞的地方。

 

undefined

 

  對於沒甚麼信仰的我來說,找耶穌只是個有趣的活動。

  但其實這樣在孤嶺上傲然而立的形象很強烈,應該很能打動人心吧!

 

undefined

 

  在觀景台和附近的樹林又看到這些吵鬧的狨猴,對人類的食物

虎視眈眈,但還算有點戒心,不敢輕易接近。

  牠們讓我聯想到前陣子遇到的一種動物,猜的到嗎?

  沒錯,伊瓜蘇瀑布的長鼻浣熊。一樣適應力強、聰明,能在人

類世界中求生(一樣會造成人類些許的困擾啊)。

 

undefined  undefined

 

    還剩一點時間,到昨天的海灘享用最後一顆椰子時,遇到出

任務的小超人!

    以椰子代替酒,要和熱情的里約道別了。

 

undefined  undefined

 

  這趟里約之旅,其實有不少遺憾,許多景點都因為時間和安全

而放棄了。

  其實貧民區一直是我很好奇的地方。先前才看到新聞,雖然與

警察的對立和衝突激烈,為了奧運的維安採用的手段也引發爭議,

但有些貧民區卻成功改造,發展出充滿特色的文化(音樂節、彩色

社區、街車等)。有些貧民區自組觀光協會,提供觀光客深入體驗

的機會。

  第二則是里約的舊市區,有個「步行探索」的活動,免費參加

。這是政府創造就業和推廣觀光的活動,導遊會舉著黃色雨傘,帶

遊客穿梭於街巷間,參觀古蹟建築。

  最後,或許該說對里約真的只是「淺嚐輒止」吧!沒辦法搭搭

大眾運輸(里約的地鐵系統聽說不錯)、聽聽當地人的故事(語言

問題)、吃遍旅遊書上的美食(物價啊)。

  只能留待下次的美麗相逢了。

 

在機場路上擦身而過的美麗教堂和老建築

undefined  undefined

 


 

    幫里約平反一下,雖然第一晚的晚餐極度高貴,第二晚卻在類

似露天小吃店的餐館吃到價格正常的一餐。學到的教訓是,不要進

看起來太正式的餐廳啊。

    這餐值R$23~

 

undefined

 

arrow
arrow

    Hsieh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