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10 晴朗

  單獨旅行時,腦袋很重要,粗心大意最要不得。不過今天要說

的,就是個因為不知道腦袋放到哪去,而發生的悲劇。

  在說故事前,必須解釋兩個重點:第一,里約治安不好,所有

的旅遊書都建議把錢包鎖在飯店的保險箱。第二,里約物價很高,

比你想像的高很多。菜單打開來幾乎都四十里爾起跳,旅館的wifi

一天十五里爾,連保險櫃都一天六里爾。

  前一天晚上,才發生走進餐廳後,只能點最便宜的一道,還掏

空了整個錢包這種慘劇。遺憾的是,我沒有學到教訓。

  因為沒有網路,無法事先確認,出發便自以為地帶了一百里爾

(約台幣一千),天真地以為應該綽綽有餘,又不至於身懷鉅款。

  導遊阿姨說,這趟會參觀里約兩大景點──耶穌山和麵包山。

兩座山都要坐纜車上去,門票都是六十二里爾(台幣六百二左右)

。午餐自費,一人四十里爾。

  剎那間,內心晴天霹靂,這完全是只能三選一的絕境啊。身邊

沒半個認識的人,沒有信用卡,只好苦著臉問導遊阿姨有沒有別的

可能。她幫我想的方法是,學生證可以買半價優惠票,但誰會在南

半球旅行隨身帶學生證呢?

 

undefined

 

  第一站麵包山,大家排隊上纜車,我一個人找到附近的海灘,

孤單地買了一顆椰子。奇妙的是,手機突然收到訊號,只好用臉書

和台灣的親友們訴苦幾句。

  聽見附近的樹上有嘈雜的叫聲,抬頭找了一下,原來是電影

約大冒險裡的那種狨猴。小小的,白臉像戴個面具,模樣醜怪。

 

undefined

 

  回到車上,導遊阿姨用葡文興高采烈地介紹窗外飛逝的建築,

偶爾才想到這該是雙語團,趕緊補幾句英文。葡文組的都笑得很開

心,總覺得我錯過很多啊。

 

undefined

undefined

(上)一座教堂,似乎在這裡辦婚禮的離婚率很高。

(右上)里約奧運的場館之一,後方山坡上是貧民區。

(右下)聽說是很有名的足球場,美洲盃曾在這裡打過。我旁邊穿著球衣的小弟弟超級興奮,拚命照相。

undefined

 

  中午,沒錢吃午餐的我連餐廳大門都進不去,只能四處走走。

附近是住宅區和海灘,只有一間超市和高價位的海景餐廳。繞來繞

去,總算找到一間昏暗的咖啡廳,看看菜單,發現我吃得起十七里

爾的巧克力聖代。

  內部的裝潢很復古,看起來也有些歲月的痕跡。只有我一個客

人,頭髮花白的老店長便來和我聊天。他自嘲說里約人不太會說英

文,很多發音都受葡文影響。他問我懂不懂葡文,我說完全不懂,

他笑著說:「很難吧,連我們都覺得難,沒辦法說得很好了。」

 

undefined

 

  路樹艷紅的葉子很有熱帶的感覺,幾乎都忘了現在理應是南半

球的隆冬。這趟玩下來,皮膚整個曬黑一層啊。

  下一站直奔耶穌山,耶穌山又名科科瓦多山(Corcovado),

海拔七百一十公尺。山頂的救世基督像(葡文是Cristo Redentor)

是里約的地標,在一九三零年代由法國設計師設計,為裝飾風藝術,

總高度三十八公尺。

  放棄了整個早上的行程,為的就是登這座山。

 

undefined undefined

 

  山腳的纜車站掛了世界各地的國旗,不過沒有台灣的。我們遇

到某個攝影團隊,詢問導遊能不能拍攝我們搭車的畫面,聽說是要

放在某個觀光節目。

 

undefined

 

  纜車的坡度很陡,速度緩慢地爬行。兩側都是高聳的熱帶雨林

。雖然樹冠層很高,卻沒有想像中的密集,也沒有看到生物的影跡。

  此地的雨林應該屬於二次雨林──原始雨林的樹木與藤蔓叢生,

依照高度分層形成複雜的生態系統。二次雨林則是原始林受到破壞(

砍伐或大火),重新長出的植被,由於歷時較短,物種組成較為單純。

  即便如此,里約仍不愧為世界唯一坐擁雨林的城市,市區內有如

此靜謐的綠意,彷彿也洗滌了一些汙穢和罪惡。

 

undefined

 

undefined

 

  到了山頂的纜車站,還要再爬一段階梯才能看到耶穌。

  一路上有幾間小店,賣的是耶穌明信片、耶穌打火機、耶穌項

鍊、耶穌磁鐵、耶穌酒杯……此時錢包裡只剩十多里爾的我,赫然

發現甚麼也買不起啊!

  諸位請仰望這偉大的背影!

 

undefined

 

  登登登登!眾所期待的耶穌出現了!

  高大雄偉,敞開雙臂,彷彿擁抱整個城市,歡迎世界各地的

訪客。如此高大的好處:不會有路人搶鏡頭,每個人都能與耶穌

獨照。缺點大概是無法照出風景明信片那種壯觀的全景照吧!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運氣很好,是個大晴天,山頭沒有起霧。早上導遊阿姨

就有替我打預防針,山上時常有霧,運氣差一點可能就看不到耶

穌,好在我賭對了。

  運氣真的很好,因為才下山沒多久,耶穌就消失在浮雲中了。

 

Jesus~ where are you?

undefined

 


 

路上看到的幽默標語:「老大哥正看著。」

用了小說《一九八四》的梗,原來是監視器啊!

 

undefined

 

  喔對了,以下是我第一天差點付不起的晚餐,白飯、薯塊、

立頓紅茶,碗裡是類似奶油燉肉的料理。這餐價值五十里爾,大

約是台幣五百元。

 

undefined

 

 

arrow
arrow

    Hsieh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