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08 艷陽高照

 

  來到前一天拜訪的碼頭,今天要搭船遊河囉!

    遊河時隨手錄下的小影片:

 

 

  這一團人很少,是英語和西班牙語的雙語團。有來自美國的一家人、

來自阿根廷的情侶(我猜的)、來自德國的大叔,以及兩個日本人──他

們是我在瑪瑙斯遇到的第一批亞洲人。

  我們的船名叫亞馬遜探險號,導遊很風趣,除了沿路詳細介紹外,也

會和每一組客人聊天。他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說我來自台灣。他很開心

地說他以前遇過台灣人,問我們是不是也說中文(Mandarin),他有學過

。接著,他試著用中文和我打招呼,說他計畫存了錢以後要到中國旅行,

也要去台灣。

  可惜我太閉俗,沒能和其他同行者搭話,只能偷偷觀察大家。在旅遊

時認識各地的朋友,這樣的事對我來說還是有點難度吧!

 

undefined

 

  河面很平靜,沒甚麼風,太陽非常大。由於在城市邊,河面很髒,

漂著不少垃圾,還有些翻肚的死魚,吸引了許多禿鷹在上空盤旋。

  偌大的船只有不到十個人,實在很寬敞愜意。在下層的吧檯買了冰

可樂,想像自己手拿啤酒,在遊艇上做日光浴,煞是暢快。

  亞馬遜河很大,大到讓人有置身大海的錯覺──幾乎看不到彼岸,

河面上停靠著大型貨輪,甚至有水上加油站。仔細看貨櫃上的商標,幾

乎都是重工業的品牌,導遊說附近有很多汽車工廠。

  為什麼黑河的水是黑的呢?有一種解釋是礦物成分,另一種則是這

些大型工廠、貨輪、漏油等汙染所造成的。

    回頭看山丘上的凌亂城市、冒煙的工廠、交通船,以及天上盤旋的

禿鷹,這就是瑪瑙斯的印象。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離開城市,河中出現一些沙洲。這裡沒有四季,只分乾季和雨季

。我造訪時應該是雨季(但完全沒遇到雨),小島的沙灘和植物的莖

幹都被淹沒了。

  遠處,河水的顏色開始有些變化:有些突兀地,墨黑的河水變成

泥土的顏色。這是黑河與白河的交界處,瑪瑙斯的代表景點之一。

  由於兩條河的流速與密度不同,在交會時並沒有融合為一,而是

壁壘分明。彷彿有條隱形線,而兩條河的顏色就像咖啡遇上牛奶。

 

undefined  undefined

 

    在浩瀚天地與兩條河間漂泊的孤舟,感覺別有一番意境。

 

undefined

 

    離開城市一小時左右,在河面上看見休閒船屋,似乎是個度假村。

有個人在水裡游泳,導遊的評價是:「非常勇敢的人!」

    雖然沒有鯊魚,但有食人魚和鱷魚啊!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名叫「

江豚」的生物,有粉紅色和灰色兩種,「一種很兇,一種很溫和,一種

住白河,一種住黑河」,至於哪種是哪種,我都搞混了啊。

    至於水汙染、寄生蟲、死魚、臭味之類的就更別提了。

 

undefined

 

    來到一個小型的水上聚落,居民似乎是當地的原住民,靠著漁獵維生

,近年則經營觀光。

    聚落裡也有商店、學校和教堂,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在手工藝市場旁的餐廳享用亞馬遜河風味餐──面目猙獰、魚刺

很多的炸河魚,搭配香菜米飯、薯泥、堅果粉等。如果不論賣像,其實味

道還不差。

  問導遊食人魚能不能吃,答案是肉太少、骨頭太多,不適合直接吃,

不過拿去熬湯味道很鮮美。

 

undefined undefined

 

  市場後方有條木棧道,可以進入樹林。在路口處,我因為可愛的小猴

子而停下腳步,不斷照相。牠似乎一點也不怕人,張著圓亮的大眼「無辜

」地看著我。

  為啥說「無辜」呢?因為我聽見同行者的呼喊,一回頭便看見幾隻稍

微年長些的猴子攀在欄杆上,賊頭賊腦地玩弄我背包上的拉鍊。

  雖然或許不是預謀的,還是讓人覺得:不愧是聰明的猴子啊!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雨林的毛毛蟲顏色鮮艷,

不知會羽化成怎樣的彩蝶呢 ?

奇特的紅色果實,

成熟後會爆出棉花,

掉落到水中,成為魚兒的美食。

undefined

undefined

讓人頭皮發麻的超巨大蟻窩,

裏頭的居民看起來也絕非善類,

少惹為妙。

棧道的盡頭有霸王蓮花,

今年的生長狀況並不好,

有殘敗之像。

undefined

 

undefined

 

  搭上小船,我們要「登島」探險──這是只有雨季才有的活動。

水面上升,淹過小島的陸地後,便形成了秘密水道。

  島上的林相和墾丁有些相似,樹木卻被河水淹沒一半,在其中搭

船穿梭,感覺十分特別。

  停在一棵大樹前,我們欣賞厚實的板根。這是雨林植物演化出來

的特徵,能讓根部深入土中,有穩定的效果,便於吸收水分和養分。

樹幹上顏色較深的部分是水位較高的年份留下來的。

 

undefined  undefined

 

  有間所謂的「生態農場」提供釣象魚的活動。五塊錢一次,會給

你一根樹枝,上頭的棉繩綁了魚餌,但沒有魚鉤──意思是,你不可

能把魚釣起來。

  美國爸爸幫孩子買了幾竿,我就在旁觀摩了。

 

undefined undefined

 

  整個過程非常解結而迅速。將棉繩垂入水中,一隻象魚又狠又準

地咬住餌,一陣奮力拉扯,激起大量水花。魚餌被扯掉後,象魚便一

轉身,擺尾竄回水下。期間,無論如何用力,都難以將鉤上的魚拉出

水面。

  如此美麗壯觀的生物,若能永遠優游水中,似乎也不錯呢!

  不過還是難免會想,這生意也太好賺了吧。幾乎不用成本,觀光

客也很買帳,不用一分鐘就能賺五塊美金。旁邊還可以擺個攤子,賣

賣消暑的椰子,一顆三里爾,大概台幣三十元,沁涼消暑。

  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我拿本來想釣魚的錢買了一個囉!

  不愧是熱帶,椰子水分飽滿,香氣甜美。剖椰子的大刀一落下,

便漸起水花。吃完之後可以請他幫你剖半,拿湯匙享用白色的柔軟椰肉。

 

undefined

arrow
arrow

    Hsieh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