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06 晴朗

  巴西的旅行是在倉促中決定的,在治安、語言、價格等考量下,甚至一度

放棄。老爸很豪邁的一句話:既然來了,能去當然要去!

  找到東方市的華人旅行社,幫我代買機票、訂旅館,與當地旅行社安排行

程。這趟旅行一切保守,青年旅社、長途巴士、自助等方案都不考慮(我膽子

小)。最後定案的行程一共拜訪兩個城市──亞馬遜河畔的瑪瑙斯和海邊大城

里約熱內盧(聽了一些聖保羅治安敗壞的傳言,例如教會聚會完,發現所有人

的車窗都被打破。這次就先跳過了)。

 

undefined

 

 

  晴朗的早晨,搭上Azul航空的小飛機,準備啟程。為了壓低票價,途中

轉機兩次,經過Ciaba和Porto Velho這兩個陌生的城市,總時間約七個小時。

  第一個考驗便是在全葡文的環境下成功搭上下一班飛機(我無法確定機

場廣播有沒有英文,如果有,大概真的口音太重吧)。過程除了心裡緊張了

點,一切順利,甚至能在販賣部買起司球(Pão de Queijo)──一種巴西特

有的麵包,口味有點像台灣的起司麻糬,是Cris的最愛。

  漫長的飛行結束,下午三點多順利降落在瑪瑙斯的機場(和瀑布區時差

一小時)。一下飛機,我立刻感受到瑪瑙斯的艷陽和高熱,有種來到仲夏墾

丁的錯覺。

 

瑪瑙斯.jpg

 

    瑪瑙斯在巴西北部,接近赤道的地方,是熱帶雨林氣候,終年炎熱。

    瑪瑙斯,美麗而充滿異國風情的譯名,讓人聯想起大航海時代的榮光。這

裡是亞馬遜河畔的最大城,是黑河的港都。過去,葡萄牙人在此建立起歐洲城

市,希望打造出「雨林中的小巴黎」。

  瑪瑙斯是個受到眷顧的城市。其地理位置在兩條支流的交界,適合發展航

運。由於黑河的水偏酸性,蚊蟲不易生存,因此,居民們倖免於常見熱帶疾病

,例如登革熱、瘧疾等的威脅。如此的條件下,發展自然欣欣向榮。

  隨著跟著商船和水手,紅燈區開始出現,而後有了市場、官邸、教堂,甚

至是芭蕾舞學校。許多歐洲人在此定居,跟著帶來黑人勞工,各自發展出獨特

的文化。有附庸風雅的富商們從歐洲運來建材,花了數十年的時間,在雨林中

蓋起圓頂,搭建出雄偉的歌劇院。

 

                                                                                     (圖源: 點這裡,有瑪瑙斯的英文介紹)

undefined

 

 

  然而,繁華已隨流水去,這兒如今面對的是交通壅塞、是汙染、是貧富差

距,和相隨的治安問題。

  在機場接我的是個大叔,一頭長鬈髮,紮成馬尾,帶著斯文的眼鏡。大叔

英文很好,只有隱約的口音。可惜他的名字發音很複雜,我不太清楚。

  我們在車上一路閒聊。他來自厄瓜多,娶了巴西太太,定居在此超過十年

。聽說我沒有要去厄瓜多,他一直說可惜,那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問他比較

喜歡巴西還是厄瓜多,他笑著選了巴西,因為老婆在這兒。

  才開出機場,就遇上塞車。大叔說,瑪瑙斯的交通規劃不好,沒有準備好

應付這麼多觀光人潮。他剛搬來時,車子的數量大概只有十分之一,大家都可

以舒服地開車,不像現在交通意外很多。

  問到觀光和治安,大叔說瑪瑙斯最大的特色就是大賣場。事實上,我住的

飯店就是瑪瑙斯第二大的賣場集團所經營,建議我可以去打發一個下午。大眾

交通不太方便,所以很難一個人到市中心,有些路段不安全,不要單獨走動。

  說到毒品問題,大叔說因為瑪瑙斯與南美多個國家相鄰,而邊界海關的檢

查又不甚嚴格,毒品便在國界肆虐。毒梟會招募經濟較拮据的人,先給一筆錢

,甚至給房子、車子、冷氣等物資,然後才要你運毒。被抓到第一次只會輕罰

,毒梟會出錢幫你交保。然而,第二次要面對的可能就是死刑了。被抓了想金

盆洗手?沒這麼便宜的事,那時你的家人已經落在對方掌握中。

  大叔感嘆說,毒品這東西碰不得啊!雖然導遊不是頂闊綽,但至少很安全

,也能認識來自各地有趣的人。我不是他第一個遇到的台灣人,他前幾天才載

一批人去生態旅遊。他問我認不認識他們,大概不認識吧(笑)。

 

瑪瑙斯飯店.jpg

 

  決定聽大叔的話,在賣場裡泡了一個下午,喝喝咖啡、逛逛街囉!

  這間賣場有著氣勢萬鈞的名字──千禧年(Millennium)。如果你瀏覽其

官方網站,也會看到十分氣派的照片(白色矮建築是賣場,後方藍色高樓一棟

是商務辦公室,另一棟是我住的旅館)。

  實際上呢?

  賣場的冷氣很舒服,燈光也很明亮,喝杯咖啡很舒服,逛起來很無趣。(

就是一般的賣場,好像也不能要求太多。)

    話又說回來,不過幾個世紀前,這裡還是整片的熱帶雨林,如今卻成了商

業和觀光興起的現代都市,不禁讓人感嘆人類對大自然不可逆的破壞啊。

arrow
arrow

    Hsieh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