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晴朗

  凌晨兩點,厄瓜多大叔來旅館接我,送我去機場。問我瑪瑙斯

好不好玩?當然囉,只可惜沒辦法待久一點。

  這趟飛行只轉機一次,大約五個小時以後,我在天亮時降落在

里約熱內盧的機場。

  從候機室的窗口遙望,山頭上雜亂的建築群便是貧民區。這是

我對里約熱內盧的第一印象,進步而整齊的機場和貧困混亂並存,

看似對立,實則相依。

 

undefined

 

  里約熱內盧,在三天的旅程中,這個城市讓我又愛又恨。

  愛的是它的海灘、豔陽、熱情、繽紛;恨的是它的物價和治安。

這裡的綁架和犯罪率都很高,卻逕渭分明──在觀光客聚集處,雖然

偶爾還是有搶劫事件,但安全上大致無虞。

    而窮人在山坡上蓋起聚落,稱作favela,是治安的死角,由幫

和毒販掌控。綁架、暴力事件頻傳,毒品氾濫。混亂之餘,卻充滿活

力、色彩繽紛。

    由巴西導演Fernando Meirelles執導的電影《上帝之城》便是描

述里約貧民窟的景況,描述居住其中的人們如何掙扎生存。巴西人對

這部電影可說愛恨交雜,愛的是它讓人們注意到貧窮、治安等問題,

甚至足以改變公共政策。恨的則是它帶給人們的印象太過強烈,為巴

西的形象帶來負面的影響。(更多關於上帝之城點這裡)

 

undefined

 

    下榻的旅館有四顆星星,幾十年的歷史,位在海灘觀光區。路上

很熱鬧,清一色是觀光客打扮。

    服務生Julio帶我到我的房間,很熱情地為我介紹。當我問他wifi

密碼時,他一臉抱歉地說要收錢,又俏皮地眨眨眼,說他可以幫

辦法」。他說她是從附近鄉下來的,一開始也很不習慣甚麼都很貴的

里約。可惜之後就沒有遇到他了啊。

  在房間裡有段小插曲──里約用它的肥大蟑螂歡迎我。腦滿腸肥地

從角落爬出來,搖搖晃晃地爬過床頭櫃。我看著牠,動彈不得,卻又不

敢轉頭,怕機會稍縱即逝,這晚上就別睡了。

  好容易鼓起勇氣,抓了個抱枕把牠從高處打下來,都快哭了。拿厚

厚的衛生紙把牠壓死,決定找人幫忙。

  最後連經理都打來關心,還說這事幾乎沒發生過(算我鴻運當頭)。

 

undefined

 

  出了旅館,走個十幾分鐘就到沙灘了!

  里約的海灘很多,到處都有人做日光浴、衝浪、游泳。即使是冬天,

也不會太冷,陽光依然燦爛到足以使人曬傷。沙灘上也能打排球、踢足球

,不必球網或球門,也打得盡興。也有風帆、帆船、水上摩托車等。若不

想下海,也可以買顆椰子,坐在岸邊看看海浪。

  沙灘很乾淨,是銀白色的細沙,被太陽烤得暖暖的。海水很乾淨,湛

藍而清澈,帶著沁涼。踩在淺水處,享受陽光,慵懶而愜意。

 

undefined

 

    完全迷上椰子了,雖然里約的比較貴,一顆要五里爾(台幣五十)。

    這雙夾腳拖也來頭不小(本來很鐵齒地沒帶,看到海就忍不住了),

因為多印了耶穌,價格比別的硬是貴了十幾里爾,要台幣三百多啊。

 

undefined   undefined

 

  到里約要做甚麼?當然是抬頭尋找耶穌囉!

  耶穌山是里約的制高點,山上的耶穌像無論在城裡的哪個角落,只要

抬頭,幾乎都可以看到雲深不知處的耶穌像,居高臨下地垂顧我們這些迷

途的羔羊。

 

undefined

arrow
arrow

    Hsieh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